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

看了王福重的人人都爱经济学,认识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真正含义。以前每到看到这句话,联想的都是万恶的资本家提供的暗藏玄机的免费午餐。摘抄一段书里的描述。

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。”首先说这句话的,是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。当你也这样说的时候,你可能误会了它本来的含义。它的本义是说,人家花钱请你吃饭,你没有买单,可是你是有代价的。因为你吃这顿饭的时间,可以用于做其他事情,这些事情,对你是有意义、有价值的。你把时间用于白吃这顿饭,就失去了这些本来能有的价值。 
  这就是机会考虑。它提示我们,做事的真正成本,不是为做一件事已经付出的多少,而是为做它所必须放弃的那些东西。当你面临两难选择的时候,你应该想想哪种选择所放弃的更多,两难也就不难了。

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”的2个回复

  1. 接一段济学家庞巴维克在《资本实证论》里讲的
    假定一个农民某年生产了五袋粮食,他要安排这五袋粮食的用途。他一定是按照重要性从大到小的顺序安排。
      第一袋,用于吃,这个对他最要紧。
      第二袋,用于增强体力和精力。
      第三袋,用于酿酒,因为他要喝酒。
      第四袋,用于养家禽,因为他要吃肉,但是吃肉没有喝酒重要。
      第五袋,用于养鹦鹉。来娱乐。
    然而他丢了一袋谷物,他不会减少每一个用途的量,而是不再给鹦鹉喂食,因为它相比其他的用途带来的效用小,换句话说,这就是边际。正是基于边际,人们做出经济决策,而不是其他的什么美妙东西。

  2. 也是一种算计或说是计算。能够随心所欲了,才是活明白了。免费不免费,什么付出多少,什么回报多少,想了–就是种累。所以,人生苦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