众数和中位数

看了篇文章《考察数据科学家和分析师的41个统计学问题》标题处时觉得没什么问题,看到第一题就跪了。还是再把基础打牢靠些。

众数,英语Mode,德语Modus。就是一个集合里出现次数最多的数据。
{1, 1, 3, 7, 7, 7, 19, 66, 95} 这里7就是众数。7出现了3次。
{羊肉泡, 肉夹馍,凉皮,胡辣汤,凉皮,羊肉泡,凉皮} 这里凉皮就是众数。凉皮出现了3次。这里介绍众数在日常中的应用实例

这里引出了一个中位数,Median。一组按顺序排列的集合位置中间的那个数据。
{1, 1, 3, 7, 7, 7, 19, 66, 95} 这里还是7是中位数,左边四个右边四个。
如果再加一个数{1, 1, 3, 7, 7, 7, 19, 23, 66, 95} 这种情况还是7因为(7+7)/2。
{羊肉泡, 肉夹馍,凉皮,胡辣汤,凉皮,羊肉泡,凉皮} 按照想吃的程度排好顺序就是 {肉夹馍,凉皮,凉皮,凉皮,羊肉泡, 羊肉泡,胡辣汤}那么凉皮就是中位数。这里介绍中位数在日常中的应用实例

这里又引出一个概念,算数平均数,Arithmetic mean, {2,3,4,12,22,32}的平均数是(2+3+5+12+22+32)/6=12.67

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